跳至主要內容

【感情台】做兵與收兵的迷思


    「做兵」,這是從千禧年代起急速冒起的話題,原因大概是社交媒體越趨發達,平民明星偶像化,同時沒有骨氣的男人愈來愈多。不過這篇文章不是想探討現在服兵役盛行的慘況,反而想說說那些似是(兵)而非(兵)的悲慘故事。

      一天,他遇上了她。女生在男生的眼中是多麼美好的存在,善良、正直而且平易近人。慢慢地,他嘗試主動打開話題,他們漸漸無所不談,什麼明星是非、貓狗影片、世界盃、對未來的期盼、家人等等都成為了他們的談資。理所當然地,他愛上了她。隨著感情的升溫,男生的感情難免在言談之間或多或少暴露出來,而女生亦開始察覺到,但是她對他沒有興趣。該怎樣才好?冷處理大概是最好的方法吧,於是「55」「好呀」「Good!」取代了那些富有感情色彩的詞彙。男生發覺形勢不對,也猜到女生猜到他的心思,於是只好自動棄權。然而女生又覺得做不成情侶也可以做好朋友,畢竟大家也聊得愉快,於是在隔一段時間後又「Hi?」了他一下。自以為「皮已收」的男生竟又看到了復活的希望,於是比以前更進取地和她聊,生怕機會再一次溜走。女生又發覺他對自己的感情根本沒冷卻,和想像的相差甚遠,於是她再一次把冷水淋到他的頭上,或是直接派發「好人卡」了事。上述的步驟幸運的重複一次,不幸的重複四、五次。

      這不是單獨個案,而是在我身旁多次發生的事件,具體情節或有不同但殊途同歸。

      這些個案的男女主角我都有幸認識,所以可以說說他們的反應:男的會說「屌 死仆街港女 玩鳩我感情晒鳩我時間」「你老味 冇心發展就咪撚拖住我啦 想收我做兵呀」「你對我冇意思搵我嚟把撚呀」,總之句子中肯定包含粗口;女的會說「吓 我根本都冇嗰種意思 佢自作多情咗」「咁男女都可以有純友誼架姐 世界唔係男就係女」「傾得埋咪繼續傾囉 唉最多以後避忌吓」。

      這些回應是「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的又一例證。

      男人的思維是直線的:回覆我訊息=有機會,不回覆=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沒想到這個世界不是所有事情都是非黑即白的,沒想到回覆你也未必等於有意思。男性的思維大家都能明白,作為男人的我也是清楚了解,難道心儀的女生找我談天,我不理睬她嗎?當然不會(懂玩什麼忽冷忽熱戰術的請離開)。同理,你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各種街訪,大部份男生都認為男女之間並不存在純友誼(我認為是存在的)。套用上面男生的思維模式,「我對你冇意思搵你嚟把撚呀」,要和沒興趣的人聊天倒不如去玩LoL。

      真正有意思的是女人的想法。女人的思維複雜且有趣:我和你聊天不代表我對你有意思,不過也不是對你一點意思也沒有,只是真的沒到喜歡的層次;我和你的關係不是情侶,「藍顏知己」也太誇張,但比普通朋友還是要高級一點。和男人想像的頗不同,其實很多正常的女生也不喜歡收兵:第一,收兵畢竟不是什麼道德上正義的事情,利用別人對自己的愛慕從中獲取利益始終是仆街的行為,傳了出去肯定有損名聲;第二,如果在學校裡收兵,會冒著被閒言閒語攻擊的風險,更甚者會被排擠,畢竟女生喜歡玩小圈子遊戲;第三,有骨氣的女生應該能自己養活自己,不用靠別人「供奉」來提高生活水平,香港有這個想法的好女生還是不少的。那女生為什麼要做出上面情節的行為,總想和男生做朋友?

      我認為答案是女生們普遍都欠缺真正能「促膝把酒傾通宵」的朋友,因此想找一個可傾訴的對象,其中尤以男性為佳。

      現代女生的通病是:表面活得很快樂,實際上並不如此。在Instagram上打個轉,女生不是去旅行便是吃高檔下午茶,幾多人想像到美麗背後的哀愁?如上面所述,女生總是喜歡玩排擠/杯葛/小圈子/閒言閒語,即使是親如姊妹亦難免中槍。女生之間的關係都有一些裂縫,或大或小。就算沒有這些事情發生,在這個浮躁的年代又有多少人懂得靜下來聆聽對方的難處,而不是開「鬥慘大會」或是顧左右而言他?女生們大多都喜歡說話,「我講故我在」,所以問題普遍比男生嚴重得多。在香港,男生從小到大就被灌輸「沉默是金」「多做事少說話」的思想,話多的男孩在小學已被狠狠教訓了一頓,說話的本能早被閹割,被訓練成所謂的好孩子。就是這樣,當開籠雀遇上樹洞,簡直是如獲至寶。在這個女生釋放自己的過程中,男生也會因為自己得到女生的信任而沾沾自喜,甘願當一個看起來不求回報的聆聽者;男生之間爽快直接的關係也使女生羨慕,沒有什麼口蜜腹劍,最多是直接幹一架或問候家人,第二天便和好如初,女生也想要有一段這樣的友誼。雙方各取所需,豈不快哉?出問題的原因是目的上的根本偏差。讀經濟的都知道兩國之間的貿易如有巨大逆差會出問題,感情事亦然。我想你做我的知心好友,你卻想我做你的知心女友,我想種蓮藕你想種香蕉,怎能修成正果?不過女生這麼難得才找到一個願意聽他傾訴的好男生,怎會想輕易便放走他?男生好不容易才把感情投放到女生身上,並看到一絲成功的希望,那會想瀟灑的斷絕關係然後頭也不回?這就是糾纏不清的開端。

       怎樣才能避免陷入這樣的漩渦裡?很難回答,畢竟每個女生都是獨立個體,很難一概而論,不過還是可以簡單說說的。如果女生表現出「不做朋友做情侶」的意願,跟從他的意思吧,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舊朋友好,感情是不能勉強的,死纏爛打只會惹人生厭。做朋友的期間,多旁敲側擊打聽她對理想男生的要求,喜歡會打扮的多請教MK仔朋友指點,喜歡運動陽光的多去跑步游泳踏單車,喜歡玩音樂的學學鋼琴結他,除了增加成功的機會也是為自己增值。過了一兩年的時間,當你發現你已經成為了更好的自己,可以考慮再一次認真地表白自己的心聲,說不定你的誠意能感動她抱得美人歸。這方法不一定能成功,譬如她喜歡身高米八的高登仔而你只有165cm,我也無能為力,但是這無論如何也比立刻表白即時死亡的結果要好,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