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時事台】澳門風災、澳門政府和澳門人


      近一星期最火熱的話題莫過於澳門風災。一個「天鴿」一夜間把澳門打回第三世界,全市斷水斷電,舊城區嚴重水浸,死亡人數達十人之多。颱風來襲無疑是天災,但導致如世界末日般的市況卻是確切的人禍。

      讓我感到有意思的是附帶的港澳網上罵戰和澳門人的反應。真的,雖然網絡世界不代表一切,正如我不會在瀏覽高登討論區後認為這是香港社會的主流意見一樣,但在看畢各Facebook群組和專頁澳門人的留言後,我不認為澳門這個地方在未來有什麼希望。

      觀看不少澳門人的留言,發現他們之間彌漫一種「仇港」的情緒。到底這種情緒從何而來?我猜有以下三個主要原因:一,香港人在澳門遊玩時態度不佳;二,香港一直以來都是澳門的「大佬」,港澳港澳的叫著,澳門人心有不甘;三,香港年輕人搞社運不「愛國愛港」,是攪事份子。對於第一點,香港不少遊客在外風評不佳乃是事實,容我在這裡為香港人道個歉。但為什麼澳門的服務員的怨氣好像特別大,早前還得特意開帖聲討香港遊客?我想澳門成為「仆街磁石」自有其原因。一個以賭作賣點的城市,能期望有多少文人雅士到訪?恐怕只能吸引有財無德的各路官商鄉黑人士。第二點呢,事實香港確是澳門的「大佬」:港元在澳門的流通量比澳元還要大;大部份澳門人到香港乘搭長途機和接受高質素治療;大量澳門人才跑到香港讀書或發展事業。這些不都是不爭的事實嗎?至於第三點,恐怕澳門人已經為自己的沉默付出了沉重代價。

      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澳門人能被馴養得貼貼服服?是因為葡國佬的管治水平實在太差,所以中共已經比他們好出不少?作為一個人均gdp世界排名第三(據2016年世界銀行報告)的地區,為什麼基礎建設能做得這麼爛?澳門有一著名撈油水的方法,就是把路挖爛然後重鋪並不斷循環,貪污也能貪出創意。想貪污也算了,能不能起碼幹一點實事,建幾個地下蓄水池或是把輕軌弄好?有趣的是當有人指出問題,那個指出問題的反而成了問題,今次風災正是一示範例子,碰巧指摘者還是還是「港燦」,不少澳門人就把矛頭指向香港人了:「幸災樂禍」「抽死人水」「黑心」「多管閒事」。我想大部份香港人未至於閒得/惡毒得要「抽死人水」,大概是想表達這個姊妹城市的「恨鐵不成鋼」而已。這次是「人禍」大於「天災」:如果基建質量過關,建築物會這麼脆弱嗎?如果天文台台長「風水權」早一點發佈預警,也許那些市民根本就不用死?如果政府一早做好應變工作,災情應該不會這麼嚴重?歸根究底,這是政府問題,也是政治的問題。如果澳門像新加坡般極權但是高效,還能接受;但是澳門好的不學學壞的,政府不是民選、沒有廉潔也沒有效率,簡直是集各家壞處於一身。可悲的是很多澳門人還不覺有問題,反而認為澳門背靠祖國日益繁盛社會蒸蒸日上。史提芬·褚威格(Stefan Zweig)在作品《斷頭王后》寫過這樣的一句:她那時還太年輕,不知道所有命運贈送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上了價格。以為每年派九千元很值得高興嗎?世界上只有最無能的政府才會選擇用長期派錢的方式安撫群眾,有志氣者如瑞士人民應會拒絕。靠賭維生好嗎?不錯呀,無中生有躺著賺錢,但大陸一個打貪運動足以令gdp一年內收縮四分一,歐豬代表希臘也得花六年的時間才能做到,被人按住咽喉的生活好受嗎?社會最大的問題是市民不覺得社會有問題,還自覺處於太平盛世之中洋洋自得,醒醒吧。

      另外令我心寒的是澳門人對中共發自內心、骨子裡的崇拜和認同。那怕是中國大陸,有識之士對共產黨也是陽奉陰違,賺夠錢有機會也希望拿個外國國籍呼吸新鮮空氣。澳門人呢?解放軍到澳門幫忙無甚可指摘,但也不用露出一副崇拜跪舔「美軍來了我帶路」的面孔吧?大概當年到新奧爾良救災的中國醫護人員也沒有享受到這樣的待遇。讓我不解的是這件事怎麼弄著弄著搞出白事當紅事辦,「感動澳門六十萬人」的氛圍?焦點本身是風災和受災災民,解放軍一來鏡頭倒是對準在他們身上了,不過不幸被拍到掃垃圾時暈倒的慘況,有失威風。事實上自1966年「一二·三」事件以來,澳門已經成為了一個十分親中親共的地方。經歷五十年的時間,這種親中親共的思維可謂已經「入骨」,各路愛國團體早已在澳門發好發大。即使是廿三條立法這麼影響深遠的議題,在澳門社會也沒經歷太大的爭論和反抗便予以通過,「澳豬」之名大概從那時開始興起:我偏安一隅悶聲發大財,管什麼條什麼筒什麼萬。陳浩南有云:「行錯路,冇得返轉頭架」,現在中澳一家親當然風平浪靜,但日後發展如何便難說了。到某時候澳門人上街示威要求xx貪官下台,那會不會是分裂國家行為,干犯了煽動叛亂罪?崔世安這樣對稿讀出受災演說的庸才,放到英美法德韓最少也會弄出五十萬人上街,澳門人竟然還能忍受,我也是佩服。對,這是中央政府欽點的,胡溫習等人的眼光應該不錯的,繼續支持吧。

     不知道在機場高叫「我哋澳門政府非常之好,絕對好過香港」的那位仁兄如今安在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