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旅遊台】徽遊記:斯里蘭卡匆匆一瞥


備註一:遊記長文多圖預警 流動數據有限者慎入

備註二:1港元約等於20斯里蘭卡盧比

備註三:沒寫過遊記+兩個月沒打文 行文不暢還請見諒


前傳:


那是2017年9月的某一天。在澳洲的家中做完功課,無聊上了訂機票的網站瀏覽一番,結果讓我看到一個斯里蘭卡航空怦然心動的「筍價」:香港經斯里蘭卡轉機到墨爾本,連稅票價為1945港元。我沒有掙扎太久便拿出了信用卡,訂了一張2018年2月尾出發的機票,在斯里蘭卡停留四天。我開始計劃行程,也開始緊張起來:到底斯里蘭卡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好玩嗎?安全嗎?隨著起飛的日子臨近,心裡的不安感愈覺強烈,不過「但要走 總要飛」,「縮沙」已是不可能的事。


起飛那天有段小插曲(其實不小):原本下午六時起飛的航班延遲到晚上十一點半才起飛,害得我只好回家靜候,心裡浮現的是「出師不利」這四個字。上了飛機,機長廣播說是印度空管的問題,那也沒辦法只好認命。到了當地辦好所有手續提了款買了電話卡步出機場的一刻,手機上顯示的時間是「0340」。不打算搭的士的我誤打誤撞踏上一輛無牌客van(款式和香港十六座小巴一樣),上車放好行李以後卻發現座位已滿,我站在走廊就像個傻子不知所措,正想開口問司機之際,一個本地人替我從兩人座位的左側拉下一張摺起來的櫈,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走廊也是可以坐人的。結果一輛十六座小巴硬是坐了二十多人+一堆行李箱,幸好司機技術不俗(我後來才明白斯里蘭卡技術不好的司機早就死掉了,是為道路演化論),無驚無險地到達市中心的總站。下了車,我二話不說拉著二十公斤的行李箱直往酒店奔去,梳洗一番睡兩個小時才開始行程。


景點:


由於時間關係,今次斯里蘭卡之旅只去了三個城市(所以說是匆匆一瞥):科倫坡(Colombo)、康提(Kandy)和加勒(Galle)。



科倫坡(Colombo)

首先說個冷知識,科倫坡並不是斯里蘭卡的正式首都!斯里蘭卡的首都是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Sri Jayewardenepura Kotte)(too long didn't read),位於科倫坡以東約15公里。不過這不是重點,科倫坡事實上是斯里蘭卡的最大城市,也是國家的經濟命脈,各國使館也設置於此。

我第一天在科倫坡的遊覽路線如下:



大家沒有概念不要緊,基本上除了01區以外(在第四天才逛),我在第一天就把科倫坡的主要景點走了一遍,注意,是真的用腳走,沒有乘搭過任何交通工具,足足走了十七公里(強烈不建議大家仿效)。雖然很辛苦,但是也有好處,就是看景點不用走馬看花。

Gangaramaya公園、Seema Malaka佛寺





個人認為兩個景點均沒有什麼值得到此一遊的地方。我想,唯一的特別之處便是建在水中。不過在沙塵滾滾的科倫坡市區,有個這樣的公園讓大家放鬆一下,對市民來說是一個好地方吧?至於佛寺,面積不大,一眼便能看清,不建議大家付300盧比(15港元)進內「打個白鴿轉」便走。

科倫坡市政廳

不只華盛頓有白宮,科倫坡也有。這座市政廳建於英殖時期的1928年,說白了便是「抄考」了美國白宮的設計,無論顏色、標誌性原頂和新古典建築風格均和美國的無甚差別,少數讓你醒覺有所不同的大概只有正門前隨風飄揚的綠橙紅色的斯里蘭卡國旗和在外等候的tuk tuk車。

Viharamaha Devi佛像



這座佛像和「白宮」只有一街之隔,佛像的正面正好對著「白宮」,相映成趣。

Viharamaha Devi公園



既然華盛頓白宮正門前有個南草坪和總統公園,模仿版沒理由不跟隨吧?有趣的是,設計師連林肯紀念堂外的水池也搬了過來,雖然看起來更像是水坑......

科倫坡國家博物館、自然科學博物館


作為一個讀文科的學生,每次到一個地方旅遊總喜歡到博物館參觀參觀,不過斯里蘭卡博物館的質素實在不敢恭維。我到自然科學博物館參觀,竟然沒有冷氣!竟 然 沒 有 冷 氣 !我也是佩服。展品質素方面,講述的內容大概就是香港初中綜合科學的內容吧,什麼樹木的作用、昆蟲的分類、地球的內部結構之類。如果大家在大學主修生物,你完全可以省回300盧比(15港元)的入場費。至於國家博物館,展品還好吧,不過還算不上值回票價,對歷史沒太大興趣的在外面拍照打卡即可,建築挺漂亮。

科倫坡大學


我有一個習慣,就是喜歡在旅遊時參觀那個城市的大學,於是我特意為了參觀這所斯里蘭卡最好的大學特意繞了個圈。當我到了大學的正門,心裡的想法是:已經到咗喇?科倫坡大學的建築和香港的中學分別不大(除了某些建築),分別是有一個大草坪,整體的感覺和拔萃男書院有點相似。大學的所謂飯堂就是空地搭一個棚,然後弄個房子賣賣小食之類的東西,真的很有回到中學的感覺。

獨立紀念堂


這個建築是為了紀念英屬錫蘭於1948年獨立而建,1953年竣工,採用了錫蘭建築風格。個人感覺沒有什麼特別,就是一個富有政治意味的地標,感覺和台北的中正記念堂有點相似。

獨立廣場商場

在獨立紀念堂的隔鄰,是斯里蘭卡眾多「古蹟商業化」的例子之一,就像香港的1881 Heritage。環境挺優美,商店是Gucci和Tommy Hilfiger之類本地人不能負擔的品牌,「賺遊客錢」的用意相當明顯。

荷蘭醫院購物區



和獨立廣場商場的性質一樣,前身是荷屬錫蘭時期科倫坡的主要醫院,如今成為了高級食肆和紀念品店林立的地方;對面則是斯里蘭卡的商業重地 - 世界貿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re)。

---------------

康提(Kandy)

康提是位於斯里蘭卡中部的一個城市,乘火車到科倫坡約需2小時45分鐘。大部分人到康提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參觀世界文化遺產佛牙寺(Temple of the Tooth)。


佛牙寺


從康提火車站隨著人流往上走,便會到達聞名的佛牙寺。這裡大概是除了機場以外少數會設置安檢閘口的地方(不過那些保安都是隨便看你的袋子一眼而已),因為恐怖組織泰米爾之虎曾多次密謀炸毀這個國家宗教聖地。進寺前,要先把鞋子寄存在外,收費100盧比(5港元),門票價格則為1500盧比(75港元,算是有點貴)。在門外會有一些假裝熱心的導遊,不用理會就是。進內以後,會首先經過一條色彩繽紛的門道,接下來看到的就是擺放佛牙的地方。當然,你是不會看到那顆傳說中的釋迦牟尼的牙齒。接著往上走,樓上便是佛教徒祈禱的地方。回到樓下繼續往前走,會到達一個靜修堂之類的地方,牆上掛了一些歷史介紹的銅板。步往堂外有一個有蓋、半露天的台,用於給古代康提王國的皇帝作進行儀式之用。

個人認為這個景點有少許「雷聲大雨點小」,就是步行其中沒有那種神聖、肅然起敬的感覺,然後你也看不到佛牙的真身。遊客們應該把這個地方看成是宗教場所多於是旅遊景點,這樣期望大概會比較準確?

Bogambara湖


這個湖就在康提市中心、佛牙寺的外面,走路繞一個圈大約需要一個半小時,景色優美,不過旁邊便是馬路,空氣比較差,不適宜漫步。

---------------

加勒(Galle)

位於斯里蘭卡西南部的城市,乘火車到科倫坡大約需時2小時15分鐘,著名的景點為加勒堡壘(Galle Fort)。

加勒堡壘




這是斯里蘭卡另外一個世界文化遺產,正式名稱為「加勒舊市鎮和其防禦工事(Old Town of Galle and its Fortifications)」。從車站往南部海邊走五分鐘,便會到達堡壘的正門入口,這裡不用門票。堡壘的城牆把小鎮包圍在內,所以沿著城牆走一遍即可回到出口。堡壘的具體設施已經不存在,只剩下一些遺跡,不過堡壘的輪廓尚在。在堡壘的南邊有一個出口通往沙灘,伸手即可捉摸到印度洋的海水。至於城內的橫街小巷散佈著咖啡店、食肆和工藝品店,價格較其他地方略高,更相宜的選擇是到堡壘外、火車站隔鄰的加勒市用餐。整個遺跡我用了大約三小時參觀。

旅遊資訊:

交通

由機場到科倫坡,最方便的當然是坐的士。不過如果你想省錢或是體驗當地人生活,可在機場外乘搭一輛號碼為187的小巴(文初所說的那架),大約300-400盧比(15-20港元)(網上也有說百多盧比便可以,可能我被劏了?),有點「海鮮價」,不過那十元八塊我也懶得講價了。如果想從科倫坡市區搭這輛小巴到機場,可以到一個名為Bastian Mawatha的車站登車。謹記,如果你時間緊迫,務必乘搭一輛有「express」字樣的,不然你會發現需要兩小時才能到達機場。


整個旅程,我曾經無限次被tuk tuk車司機搭訕。如果你不打算乘搭,不理睬他就是;如果你打算乘搭,最好找一輛有計程錶的,沒有計程錶的需要和司機講價,5-6公里收費大約300-400盧比(15-20港元),別當「水魚」。

巴士有兩種,一種是市區的,一種則是跨城的。市區那種巴士,搭乘的難度太高:
1)巴士站沒有任何路線牌,你不會知道這個站會有什麼巴士路經(巴士app這種東西簡直是癡心妄想)
2)你需要跳上巴士,巴士靠站的時候不會停下來的;如果你自問身手笨拙,不如不試
3)你需要忍受車上本地人向你投來的奇怪目光
至於跨城那種,我同樣不建議乘搭。雖然價格便宜(其實火車也很便宜),但是需時甚久,加上安全系數亦沒有火車高,所以我看不到什麼乘搭的理由,少數的好處大概是班次頻密吧。如果你真的要乘搭,可以到Colombo Bus Central Station(就在Bastian Mawatha對面),在那裡你可以找到往全國任何主要城市的長途巴士,連往東岸巴提卡洛阿(Batticaloa)的也有。

如果你想從城市到另一個城市,火車是快捷可靠的選擇。火車車廂普遍分為三等,三等的便宜得難以置信,兩三小時的車程數十盧比即可,但是如果你不想叫自己「遇見試探」,多拿一百數十出來坐一二等吧。科倫坡來往康提的一等艙是有冷氣的,二三等?當然沒有啦。不過科倫坡來往加勒的火車,一等艙也沒有冷氣,不知何故。儘管如此,這段路程還是搭火車吧,著名的「千與千尋鐵路」就是這段,看印度洋的日落,吹吹海風,挺寫意的。



天氣
斯里蘭卡全國屬熱帶海洋性氣候,無四季之分,全年氣溫徘徊在15-30度之間。但是,請不要認為斯里蘭卡清爽涼快,這裡的高濕度加上太陽的暴曬會讓你汗流浹背。我在市區兩肩空空地走,不消十五分鐘便已滿頭大汗(我自認已不是流汗多/容易出汗的人),怕熱的請搽好防曬和做好心理準備。還有,斯里蘭卡有個很有趣的間歇性現象:下午五六點黃昏左右,天空會下起驟雨,或小或大,持續一兩小時,不論那天中午是否風和日麗。我從康提回來的那天雨勢猛烈得很,如果在香港天文台應該會懸掛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所以遮風好、擋雨好,請隨身攜帶一把傘,這是一個「雨淋淋」的教訓。

治安

我在出發之前,最擔心的就是治安問題;旅程完結以後,我發覺最不用擔心的就是治安。如果讓我評論,我會說斯里蘭卡絕對比西歐南歐大城市安全,整體比墨爾本/悉尼安全,和香港/東京等級。你可能會問,有沒有那麼誇張?真的沒有。我在這裡待了四天,從來沒有感受到自己處於不安/不安全的狀況,連其他地區普遍針對遊客的騙案(巴黎黑人替你手腕綁紅繩之類)也沒有遇到過,頂多遇上過一兩個煩人的小販,不理會他們就行。當然,財不可露眼這些常識還是要遵守。雖然斯里蘭卡內戰於2009年已經結束,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恐襲發生的可能性。所以在東北部地區於賈夫納(Jaffna)和亭可馬里(Trincomalee)等地旅遊請提高警覺,在市區也應盡量遠離那些無人看管的行李和可疑的車輛。

兌錢

盡量不要在機場出口的那幾間找換店和銀行兌換盧比,「食水」甚深,用銀聯提款卡提款應該是最好的選擇:先於出發前啟動「海外使用自動櫃員機提款」的選項,然後便可直接在市區或機場的櫃員機提款,每次提款的手續費為15港元+300-400盧比(15-20港元),算是可以接受的價格,重點是方便。當地銀行來說,Commercial Bank的可靠度最高(藍底白字的),The Bank of Ceylon我嘗試過一次,不過提不了款,不知道是我還是銀行的問題?


衛生

當地人很喜歡隨地吐痰,所以走路的時候當心前面的那位大叔冷不提防地「放飛劍」,中招就不好了。不過令我感到意外的是,我在斯里蘭卡四天從未見過老鼠,蟑螂也只是見過一隻而已(不過不幸地是在我的酒店房間),最多的是烏蠅。所以以發展中國家的標準來說,斯里蘭卡的整體衛生狀況算是可以接受的。

飲食

斯里蘭卡的飲食和印度有點相似,口味偏辣,也喜歡吃咖喱。正餐來說,當地人大多以飯麵為主食,不過他們吃的是印度香米,煮熟後的長度大約是普通泰國米的兩到三倍,口感則沒有太大分別。如果自覺腸胃適應力低,放兩個杯麵在行李箱是比較穩妥的做法,你應該不會想在斯里蘭卡的公廁思考人生。飲品方面,街邊果汁檔不妨一試,選擇眾多,60-80盧比(3-4港元)左右便能嚐到一杯鮮榨果汁,比香港的便宜得多。如果想嚐鮮,建議點木蘋果(wood apple)汁,這是斯里蘭卡十分常見的水果,香港卻十分罕見。這汁喝下去口感黏稠,味道很難形容,有點像番石榴加奇異果的味道,酸酸甜甜的,挺好喝。




通訊



斯里蘭卡的通信費用算是十分便宜,我在機場出口買的Dialog電話卡,1350盧比(68港元)便有9GB數據,還有國際和本地通話時間。值得留意的是
1)數據有分為日間和晚間時段
2)電信商聲稱的4G都是騙人的,螢幕頂部只是出現過H+(3.75G)的圖案

如果嫌麻煩的話,也可以在鴨寮街先買數據卡,價錢分別也不大。


其他:

斯航美味的飛機餐


儘管我乘搭斯里蘭卡航空的航班足足遲了五個半小時,但我對斯航也沒有太大的怨恨,最大的原因就是飛機餐質素甚高(雖然賣相一般),特別是甜品(crème caramel),個人認為水準媲美五星級酒店自助餐,飯後還可以喝特色的錫蘭紅茶,不錯不錯。

「崇白」文化?




逛了數天,我隱約感受到這個地方的「崇白」文化。街邊檔有一些售賣宣揚家庭和母愛的海報,但上面的主角都是白人母嬰,感覺有點奇怪。廣告就不用說了,就如上圖的那些女孩,斯里蘭卡99.9%的人均沒有她們這麼白的膚色。

小孩的微笑



正如許多遊記所說,斯里蘭卡的小孩很友善。他們看到你一個亞洲人在街上行走,大多會跟你說一聲「Hello」或對你微笑(歐美來的反而沒有這種待遇,是不是白人已經司空見慣?)。他們也喜歡拍照,看到自己被拍都挺開心的。


不要相信景點的Google評分

如果你在Google搜尋某個斯里蘭卡的景點(特別是科倫坡的),你會發現那個景點有4.x/5的評分和數百/千的評論,接著你理所當然想像這應該是一個非到不可的景點。不是的,不要相信本地人「刷數據」出來的東西。也許是眼光和角度不同吧,他們說那個是「luxurious shopping centre」其實就是荃豐中心的水平......

優品你真狡猾 老是常出現















當我在康提的某個商場看到名創優品的時候,心裡是震驚的。這個靠山寨別人起家的品牌在斯里蘭卡人眼中已是名牌了,好像是?


路上的日本車




路上走著不少日本運來的舊車,感覺好像在非洲看到紅van一樣,恍如隔世。


總結:

撇除旅程中遇到過的數個仆街,這是一個美麗的國度,有著善良的人、獨特的文化和賞心悅目的風景,值得你人生中至少來一次(或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