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旅遊台】墨爾本的宜居與不宜居


      早前經濟學人智庫(EIU)公佈世界宜居城市名單,墨爾本位列第一,連續七年成為世界最宜居城市。有誇張嗎?真的有這麼好嗎?看看這個城市的宜居和不宜居之處:


      宜居:

      空氣、環境清新:維多利亞州有著「花園之州」的稱號,作為首府的墨爾本環境當然不差。打開Google Map看看,墨爾本的綠色地帶甚多,光是在市中心附近便有三個大公園Carlton Gardens、Royal Botanic Gardens和Fitzroy Gardens,面積加起來比CBD還要大,如果在香港恐怕一早已被剷平建高樓大廈吧。這些是名副其實的公園,大樹、大草地、小徑,足以在裡面悠閒地消磨一個懶洋洋的下午。作為一個澳洲東南方近海的城市,墨爾本的空氣能稱得上清新,不會有翳焗的感覺,藍天白雲微風輕拂是平常事。墨爾本大部份的高污染行業已經遷移到東南亞等地,剩下的亦已搬到偏遠的郊區位置,所以空氣和噪音污染不多,水質亦良好。

      文化氣息濃厚:墨爾本是澳洲公認最富文化氣息的城市,百花齊放的街頭表演、維多利亞式的建築、林立市區郊區的藝術館和劇場、Hosier Lane著名的塗鴉、各式不同設計風格的高樓大廈,使這個城市與別不同。據統計,墨爾本有一半人口的父或母並不在本地出生。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希臘、愛爾蘭、美國、越南、日本、香港等地的移民帶來家鄉的飲食和傳統文化,使墨爾本成為真正的大熔爐。此外墨爾本也是世界排得上名次的體育城市,F1賽車、墨爾本盃賽馬、澳式足球聯賽、澳洲網球公開賽、澳洲職業足球聯賽會在這裡進行,居民間的慢跑和健身風氣也十分盛行,適合運動愛好者居住。

      多元化的美食:香港人在外國生活,最大的投訴莫過於劣食處處,如果在墨爾本居住應該不會有這樣的抱怨,這批英國人的後代創造了一個比英國美食要多的城市。多元化的移民帶來各地正宗的美食,希臘地中海菜、意大利式正宗pizza、越南河粉、日本拉麵、美式漢堡通通可在這裡吃到,還未計算近年大量湧入的中國移民帶來的各種粵滬川菜,我敢說種類和美味程度和香港不相伯仲(特別近年香港飲食劣化問題嚴重此消彼長)。值得一提的是墨爾本號稱世界上咖啡最好喝的城市,有著獨特的精緻咖啡文化,有沒有誇大我不清楚,不過一條街十間咖啡店是事實來的,Starbucks的市佔率低得可憐。如果你是一天要喝三杯高質素咖啡的人,來墨爾本肯定沒錯。

      公民質素甚高:基於移民城市的本質,墨爾本大愛左膠橫行,公然種族歧視的情況近乎零。在市中心打轉,你絕對有可能完成膚色圖譜的拼圖。在墨爾本不同的區域已合共居住了一年,雖然「痴線佬」不少,但我認為普遍公民質素比香港高出一個層次:問路基本上有求必應、老人不會恃老賣老搶佔關愛座、老中青年人也會為社會議題發聲。不要說和香港相比,就算和悉尼比較也是高一籌,沒有那種「串串貢」都市人的感覺。

      不宜居:

      天氣「一日四季」:如果說墨爾本有什麼不宜居的問題,天氣肯定排名第一。以為澳洲所有城市全年也是「陽光與海灘」?少年你太年輕,悉尼也許是,墨爾本應該不是。墨爾本根本沒有什麼雨季旱季之分,天喜歡下雨便下雨,而且還是前一秒陽光燦爛後一秒雷電交加那種,或許是陽光燦爛和大風大雨一起來,我試過,我真的試過,有時還附送幾粒冰雹。雖然墨爾本冬天不下雪,但是那種濕凍的感覺十分難受,特別在暖爐在澳洲並不是基本居家電氣的情況下。乾凍是舒服的,濕凍?不了,對我這樣耐熱怕冷的亞熱帶人來說是一大挑戰。

      公共交通差劣、昂貴:看到墨爾本在「infrastructure」一項取得滿分,我很難對這個宜居城市排名表示認同。雖然港鐵近來日日「服務受阻」,但還是比墨爾本地鐵高出幾個層次。這港鐵絕對需要負責任,因為墨爾本鐵路網是港鐵有份營運的。墨爾本好的不學,壞的倒是學足了,各種爛路軌爛月台壞車斷電脫班金屬膨脹,整體營運水平在發達城市來算是排在下游但算不上最差,畢竟還有巴黎和洛杉磯大佬在前。此外我建議整個維多利亞州直接把垃圾Myki卡取消,把香港八達通卡系統搬過去就行了,不用老是接觸不良讀卡機故障什麼的(諷刺是八達通卡所用的技術是澳洲公司發明的)。乘客感受方面,我坐過港鐵、東京大阪地鐵、新加坡MRT、悉尼地鐵、台北捷運,從來沒有像坐墨爾本地鐵般會有不安的感覺,那種不安感源於有等於無的職員、橫行車廂的醉酒流浪漢、大聲喧嘩的bogan(澳洲特產,泛指撩事生非行為mk的青少年),生怕這幫人冷不提防來一句fucking Chinese。服務不好也算了,問題是還挺貴,市中心乘車免費,但一出市中心盛惠每程4.1澳元(大約25港元)。這裡以區域計算車費,一分鐘和一小時車程的車費可以是一樣的,奇奇怪怪,個人認為整個車費系統設計堪稱反智。

      醫療系統和警隊差劣:看到「healthcare」一列墨爾本又取得滿分,真是笑出聲來。具體情況大概和香港差不多:醫療人員水準可以的,但你沒有感受的機會。我說說我的親身經歷:有一次朋友不幸「賴野」食物中毒要入醫院,腹部痛得不能走動,情況算是有點危急,竟然也等了半小時才看到救護車施施然駛來,那可是晚上十二點沒人車行走的市中心!進了醫院,境況大概和香港醫院的急症室差不多,到處均人山人海。排了三小時隊,那護士打了支針便把我們打發走了,連救護車收費盛惠1500澳元,幸好保險付賬,謝天謝地。這樣的經歷讓我飲食加倍小心,萬一出事了只能自求多福。說警隊,水平大概就是東南亞平均水準吧,犯罪率持續上升但是不會捉賊,專門捉踩單車不帶頭盔的、超速駕駛的、違例泊車的。你有沒有看過七八個警員一起在市中心巡邏,心情不好便驅趕街邊露宿者的?我經常看到。撇除政治成見,香港警察大概比這幫烏合之眾好一百倍。我實在不敢指望這幫傢伙能保障我的生命財產安全,所以還是多付了些錢住在好一點的區,畢竟人在異地安全最重要。

      個人結論:

      如果是在墨爾本旅遊、讀書、旅居挺好的,但要落地生根安身立命的話恐怕還有很多更好的選擇。最宜居城市?噱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