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健康台】剝智慧齒記


前傳:

其實我的智慧齒還沒有長出來,還是不痛不癢的,為什麼會萌生起動智慧齒的念頭?因為我顎骨不夠大(頭細冇腦),那四隻該死的智慧齒都是歪著生長的,簡單來說就是沒有用的廢齒,就算長了出來都只會發炎和妨礙進食。該死的是它們還要推動前面的牙齒,弄得我其他牙齒開始重疊生長,美觀還是其次,麻煩的是飯後牙齒間有殘渣的情況愈來愈多,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動刀把它們弄出來。

我問相熟的牙醫,剝一隻智慧齒要多少錢?他說像你這樣的情況,一隻要五千大元,這個價錢還已是優惠價。我當然可以到大陸那些不知名診所剝牙,可能一二百「人仔」就能搞定,不過這些有風險和要動刀的手術,還是不要玩命了。「肉赤」是「肉赤」,不過人生總有些不能避免的苦難,無論是金錢上還是肉體上的。最終我排了個時間,先動刀剝掉右邊的上下智慧齒。

過程:


我在上診所前還吃了個葡汁雞球飯,弄得牙齒都是黃色的。進了門,護士首先讓我吃四五顆藥丸,她說是什麼抗生素消炎藥,要先吞掉才能開始手術。她用的是「手術」這個字,我頓時有點緊張。放下袋子,脫了外套,躺在牙醫床上張大嘴巴,是名副其實的任人宰割。牙醫首先在我下巴和眼上各鋪了塊消了毒的白毛巾,說我遲點做手術的時候手千萬不要碰面,即使覺得癢也要忍著,不然這毒便白消了。

開始了。首先要做的事便是最痛苦的事 - 打麻醉針。我心想隨便打打應該足夠了吧?牙醫用行動回應我的錯誤猜想,足足在牙的上下左右前前後後打了六整瓶(一瓶目測約10毫升)麻醉藥。我自問不是害怕打針的人,捐血也捐了十數次,但是針打在手臂和口腔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畢竟口腔的神經細胞比手臂要多得多。針打下來,感覺有點麻痺,口也有點苦,大概是麻醉藥的味道?接著醫生讓我起來,逛個圈去個洗手間,給十分鐘讓藥力發作。不消一會,麻醉藥開始「嚟料」,右邊嘴唇開始失去知覺,我便躺回床上合上眼睛。牙醫首先剝上顎的那隻牙,我感覺到他用刀之類的東西劃了一個圈把牙肉鎅開,雖然沒有任何痛感,但是聽到口腔內傳來「滋滋」的聲音,感覺有點恐怖。正當我猜想他下一步的行動,突然傳來「踏踏」的聲音 - 他用一把錘子大力地敲打那隻智慧齒,就像礦工「揼石仔」般,敲得我有點腦震盪的感覺,心裡想著如果我手術後智商低了一定會找你算帳。同時間,耳朵傳來少許「溫溫」的聲音,我心想不會弄得耳膜破裂吧?不會的吧,應該都是自己在嚇自己而已。在他敲打了二十多次以後,牙齒應該都碎裂了。他終於停手,然後用針線把傷口縫起來,開始剝下面的那隻牙。我還以為他要重複上面那隻牙的步驟,原來不是。他把牙肉鋸開以後,拿了一部不知道是什麼的機器對著那隻牙開動起來,發出「wing wing」的響聲,有點像洗牙那工具,然後感覺他像普通剝牙般用鉗子扭動了一番,花了不少氣力,連身體都向我這邊傾斜。雖然他口裡哼著不知名的小調試圖緩和氣氛,但我心想這無補於事,你快點把它弄完就好。終於,我感覺到針線在口中穿梭著,手術完成了,大約花了四十分鐘。

左邊的過程也是差不多,我便不重複了。

後記:

下床的一剎那,我沒有什麼感覺,只是心想「頂 終於搞掂」,傷口還是沒有知覺的。他放了一塊紗布在我口中,讓我咬它一兩個小時止血,止血後便可以吃東西了(如果有心情/胃口吃得下)。但是他千叮萬囑我晚上不要擦牙和吐口水,即使有血水滲出來也得把它吞掉,此外也不要吃熱的東西,到了第二天則可以如常地生活。臨走前護士給我四包藥丸,止痛藥可服可不服,其他的抗生素則要每十二小時定時服用,不然傷口會發炎甚至受細菌感染。我離開診所後便回家,沒想太多倒頭便睡。

到了晚上,我才發覺下午能睡著真是幸福,因為麻醉藥藥力散掉,痛楚開始襲來。雖然這稱不上把我痛得死來活去,但絕對不好受。洗澡時傷口的血水還是繼續滲出,我「作死」地嘗試吐出來,立刻便感到後悔,因為吐口水這個動作會拉扯到傷口,使痛楚加劇。晚飯時,我只用左邊牙齒進食,嘗試不讓食物溜到傷口那邊,但難免有漏網之魚,有些飯粒卡在縫線上,麻煩得很。在之後的幾天,我傷口那邊的牙肉有點紅腫,臉好像「發福」了一樣,外人也看得出來;連帶的麻煩是我經常咬到腫起來的牙肉,所以在傷口附近長了幾顆「飛滋」,那是真正的受罪。那幾天,稍微熱一點的東西都不能放進口裡,唯有吃壽司,但是壽司還不能點豉油,不然便是在傷口上灑鹽。對於這種情況我其實沒事可做,只能等傷口自然康復。

在剝牙後的一個星期,我回到診所拆線,過程只需三分鐘左右,就是用剪刀把線剪掉而已,我想在家裡自己來也行(話雖如此但不建議)。在進行了兩次這樣的步驟以後,我以為這事便能告一段落了,想不到又有新的麻煩:智慧牙留下的坑洞。每逢進食後,食物殘渣都會溜到洞裡,我曾經愚蠢得用牙籤嘗試把殘渣弄出來,結果不成功還搞得流血。我看見洞裡有些白色的東西,像碎了的白切雞肉,後來才發現是重新生長的牙肉組織,一般要兩到三個月才能把洞填好,所以這段時間難免要努力點清潔了。痛感?已經沒有了。


自問自答

Q:剝智慧齒痛不痛?
A:每個醫生的技藝和每個人對痛覺的感受均是不同的,我不敢妄下論斷。個人而言,我會說剝牙的過程不痛,剝牙後的痛楚反而更大;不過其實也不是「入心入肺」的痛,我相信如果傷口護理得宜,痛感相當有限,麻煩倒是有點,如上文所述。

Q:剝智慧齒有什麼風險?
A:牙醫跟我說由於智慧齒接近神經線,在手術過程中有可能會弄傷,後果是那邊的口腔和嘴唇會失去知覺,要三數個月才能康復,不過這都是很小機率會發生的事情,所以也不用太擔心。

Q:剝智慧齒後,感覺到有什麼變化嗎?
A:主要有兩個:第一是感覺到第一和第二臼齒(最裡面的兩隻牙齒)有條放得進牙線的縫隙,大概是因為沒有智慧齒在後面頂著,開始慢慢地自動往後填補智慧齒的位置;第二是食物卡在縫隙的次數減少了,這正是我希望達到的效果。



最後附上照片一張,紀念那四顆離我而去的智慧齒,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