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吹水台】Instagram七講


(一)

Instagram是毒品,是精神鴉片。

它很容易使人沉迷,毒性比Facebook和Snapchat高得多。

在這個年代,Facebook早已淪為「老嘢先會用」的新聞平台(不是社交平台)。Facebook很難讓你沉迷,即使是在十年八年前也好,始終文字較多,看久了總會覺得厭倦/疲倦,too long didn't read。Snapchat嗎?就算你相識滿天下,然後無聊得把所有朋友的故事都回覆一遍,我想你花的時間是有限的,畢竟它本質上只是聊天軟件。但是Instagram分享的是相片和影片,而人對影像總是欠缺抵抗力,因為影像對腦部的刺激是快速而回饋性強的。所以,我們很少看到小孩沉迷看書,卻經常看到他們目不轉睛盯著閃動的屏幕;這方面,大人真的和小孩沒什麼分別。

雖然不是Instagram本身的錯,但是這個軟件確實時時刻刻在誘導用家重回口腔期的滿足層次 。


(二)

對於在Instagram上unfollow我的人,我通常會毫不猶疑地unfollow他們。

為此,我還特意安裝了一個第三方的追蹤app,誰人把我unfollow都知得一清二楚。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我是「方丈」,或者取笑我「玩Instagram玩到咁上心 仲衰過啲港女」,我卻不這樣認為。我不是著緊那三數個「粉絲」的數目,反正follower多一百數十個也不能換錢/賣廣告。重點是,到底誰unfollow了我?

對我來說,unfollow一個人等同Facebook和Whatsapp的「封鎖」,代表你以後再也不想了解這個人,或是讓那人出現在你的生活裡,簡單來說就是國與國之間的「斷交」,人與人之間的「絕交」。如果某人都決意要和你絕交了,你還懵然不知的嘗試和那人建立更親密更深厚的關係,是不是很傻?把你的真心好意交給下一個有緣人吧。當然我也會反思自己是不是過於「煩膠」、無意中開罪了那人或是經常開帖子散發負能量(我沒有),如果你確認問題不在自己身上,安心地把那人unfollow吧。

那些把我unfollow了的人,然後還在生活中對我寒喧問暖、假裝友善的,真虛偽。


(三)

請「女神」們不要在Instagram上賣廣告。

不知是哪個marketing天才首先想到讓Instagram的「女神」們賣廣告?不過不意外,有瀏覽量的地方就會有人賣廣告,廁所如是,巴士座椅背後如是,Instagram也很難是例外。但是我數年前開始已經被Instagram強迫我看廣告了,現在還要再一次「被看廣告」?所以無論「女神」們身材如何火辣,樣貌如何標緻,賣廣告?不了,unfollow,謝謝(雖然她們應該也不會在意 她們在意廣告費)。

如果她是明星,算了,賣廣告可以理解,畢竟廣告商是米飯班主,明星多少有點身不由己。但是那些有一萬數千毒男follower的所謂「IG女神」,你們是不是把自己看得太高了呢?其實你真心認為有「粉絲」會因為你的「真心推薦」花數千元做個美容療程?真是「人唔笑狗都吠」。相對於賣廣告這件事情本身,我更反感於「女神」們過份膨脹的自信,特別是「文青女神」們。

不是說賣廣告有罪,也不是說「文青女神」不許賣廣告,但是你的follower們想留意的是你,不是廣告產品,你強迫follower因為你的緣故而看到那個廣告(看到是廣告的時候 即使想躲避亦為時已晚),這算不算無良的捆綁式銷售?對比你其他帖子那些清麗脫俗、聲稱不與俗世同流合污的優雅文字,是不是有點諷刺?


(四)

承上條,Instagram上看到的都是虛幻的,特別是你看到許多的漂亮港女。

我不直接說明,用例子說明:


上圖這位叫鄭宇澄,Natalie Cheng,理大學生一名。如果你竟然看到這篇文章,我只好說句抱歉,其實你不認識我,也沒有把我開罪,我只是拿你來當例子而已。她因為這張相片,被稱為「仙氣女神」而「響朵」,現時Instagram follower數目為21.4k(@natabcde)。然後她不停地在賣廣告、賣廣告、賣廣告。

光看上圖和她Instagram上的相片,很漂亮很有「仙氣」,是嗎?

如果我說,她真正的樣貌是這樣的:


你有什麼看法?

如果你貌美身材好如Celine Farach,然後憑此「搵食」,這算是公平公正;如果你根本只是一般貨色,然後透過各種方式(例如但不限於化妝及P圖)欺騙自己欺騙天地,還利用這來接廣告欺騙大家,讓大家相信用了你推介的某種產品會如你般漂亮動人,這算不算是無恥的行為?

世間本沒有神,被吹捧得多的就成了神。

題外話,其實很多港女實在沒有資格說港男的學識/資產/財富配不上她們的美貌,你嘗試讓她們素顏讓大家點評一下?

「其實鄭宇澄素顏也算是頗漂亮的。」


(五)

用Instagram不會讓你獲得真正的快樂。

Instagram本質上就是一個比較的遊戲:誰的follower較多、誰的帖子讚好數目較多、誰的帖子下留言較多,然後勝利者從中獲得虛榮感。但是你永遠玩不贏比你更厲害的玩家,例如有數十萬、數百萬follower的運動員和大明星。簡單來說,以有涯隨無涯,殆已。

我看過一些港女foodie,簡直是走火入魔。她們會要求follow你,當你接受了然後再follow她們的帳號,她們便會把你unfollow。原諒我詞窮,實在想不到有什麼形容詞形容這種行為。相比之下,純粹因為like數少而把帖子刪除的好像也沒那麼病態?


(六)

如果你是毒男,不要用Instagram吧。

有很多毒男為求脫毒,本來不用社交軟件的都跟上潮流開了個Instagram帳號(雖然已經不潮)。他們以為這樣做可以建立形象,打造自己的「個人品牌」,從而走上脫毒的康莊大道,但實際上呢?當你follow了各路女同學/女神/社交大師的帳號但他們不follow你,當你開了帖子然後滿心期待讚好通知如雪片般飛來但事實上沒有,當你發了幾個動態故事後等待有人回覆卻只發覺follower的數目又少了一兩個,你只會更加沮喪。真的,個人認為你根本不可能因為一個社交軟件而脫毒,相反只會帶來反效果;情況就像看到金城武在街頭搭訕百發百中,然後你嘗試卻發現效果差天共地一樣。

如果你以前很毒現在不毒,或是你有點毒但又不是太毒,即是最少有數十名異性follow/開帖子有數十個like的那種, Instagram反而是一個好工具。拍些文藝照、旅遊享樂照,以示自己已痛改前非煥然一新,這是個不錯的主意吧?


(七)

Instagram的防線即將被攻破。

當Facebook還是「潮物」的年代,使用Facebook只是年青人的專利。但當Facebook的名氣愈來愈大,日常使用的機會愈來愈多,它就被老一輩「入侵」了。

我們從哪時開始不再在Facebook上更新生活趣事?大概是父母親戚開始加你為朋友的那段時間吧。他們為免成為社會評論口中的「脫節死老嘢」,於是孜孜不倦地嘗試追上潮流。但是,你們在Facebook上加我們為朋友並不會讓你們更了解我們,因為我們不想讓你們看見的,現實好、Facebook好也不會讓你們看見。

然後當使用Facebook的都成了「脫節死老嘢」,他們又開始註冊Instagram帳號。姨媽姑姐follow你,如何是好?反正我堅決不接受。想在我蒲吧攬女的照片下留一句「後生仔 早睡早起身體好」?不了。就當Instagram是個私人的圍爐自閉天地,好嗎?

中年人、老年人,走自己的步伐吧。你們開始「入侵」Instagram的時候,年輕人又會「轉場」到其他社交軟件去了,而你們永遠也是潮不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