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講故台】明白


我們大概不會再相擁了吧?

三十八度,這是我的體溫和室外的氣溫。

「你睇落好似病病哋咁喎,冇事呀嘛?」

「冇事冇事,係喺出面曬到有啲熱。」

因為我說了第一個謊言,所以一發不可收拾。

---------------

你不覺得有些事、有些人,差不多就可以了?

那藍白黃的排球像顆炮彈,鏗鏘有力、不偏不倚地剛剛好落在界內。

「李瑋雯好波!」

然後包圍著我的女觀眾們向我投來打量的目光。

休息時間,我遞給她一瓶剛從自動販賣機買來的寶礦力。

「加油!係咪好爽好冰涼?」

「係,多謝晒,不過你唔了解我口味囉。」

「咩呀?」

「寶礦力都可以嘅,但我鍾意飲紅牛多啲。」

---------------

愚蠢的人總會做愚蠢的事,是嗎?

「啲書咁重,我幫你托返屋企啦。」

「點好意思呀,要你咁辛苦!」

七月,天空藍得沒有一片雲。巴士到總站了,但還未到她的家。我把十四本形狀顏色大小各異的課本扛在肩膊上,慢慢沿著斜路往山上走。她沒說什麼,嘴角微彎,雙手交叉放在屁股後,像個「行咇」的保安員。

然後電話鈴聲響起。「因世上的至愛,是不計較條件,誰又可清楚看......」

「做咩唔聽電話?」

「因為我想聽歌。」

---------------

我送你離開,天涯之外,你是否還在?

「其實你使咩嚟送機啫,電話講句一路順風咪得囉。」你偷笑。

「係一路逆風,逆風嘅話飛機起飛同降落會順利啲。」

拿了登機證,行李寄了艙,是時候說些什麼。

「遊玩時開心一點不必掛念我。」

「我沒有我沒有沒有。」你偷笑。

「從前沒講今次要說多謝你,我有你給的愛因而完全。」

「風花雪月不肯等人,要獻便獻吻?」

吻了。

---------------

將來的問題,是不是應該將來才回答?

「第時我哋老咗,變咗廢老點算?」

「點廢法?」

「糖尿呀心臟病呀跛腳呀,行出街都會俾人嫌阻定嗰啲。」

「行公園可以嘅。如果到時我跛手你跛腳,我咪孭住你行囉。」

「好,走數正仆街呀。」

---------------

我和你一起花掉的時間,是虛度了光陰還是製造了回憶?

晚上十時的星巴克。

「先生小姐,唔好意思,我哋要收舖喇。」

「好。」

只有兩個人走的路,都是小徑。

「點解蘇格蘭想獨立呢?」

「點解啲人要由高登走去連登嘅?兩個論壇有咩分別㗎?」

「點解巴西會俾德國入七球㗎?巴西唔係好勁㗎咩?」

「點解大劉會揀甘比唔揀呂麗君?」

「咦......點解咖啡擺耐咗會變酸嘅?」

---------------

為什麼下雨會讓人感到快樂?

我住在石崗一棟三層高的村屋,而我的房間在二樓。每逢夏季,雨水便開始嘩啦嘩啦的落下來,那是我煩惱的開端。

「哈哈,睇人仆街最開心。喂你水桶夠唔夠用?我屋企有多喎,使唔使借俾你頂住檔先?」

「幸災樂禍,頂你個肺咩。」

「認真喇,你一條友搞唔搞得掂?我過嚟幫你手啦。」

「你點嚟?而家都十一點啦。」

答案是坐的士,還野心勃勃地手拿幾塊膠帆布。她在破爛的天花板下方弄了一個透明天幕,天幕向牆角傾斜,水便從那裡流到連接水桶的膠喉。

冷氣呼呼地吹著,關上玻璃窗,就此與世隔絕。我把燈光調暗,躺在床上欣賞剛弄好的懸空雨簾,喇叭播放著Frank Sinatra版本的The Way You Look Tonight。

「點解我之前唔知你咁叻嘅?」

「因為你唔了解我囉。」

發一個好夢會讓人掉多少髮絲?

---------------

無私奉獻是否自私的贖罪券?

「你覺唔覺得自己好自私?」

「你點解覺得我好自私?」

「我問你,你都未答我。」

「我咪答咗囉。你想點?」

「我想學你,做個自私嘅人。」

「好呀。」

---------------

人生在世,到底有多少時間是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的?

煙到底怎樣抽?怎樣才算是懂得抽煙?

抽煙得像張國榮,要是能學到他抽煙時的神態,我願意折壽十年。看看自己,我到底在抽什麼鬼的煙?抽也抽得不透,只隱約感覺到有些氣體在口腔打轉。

一支香煙只有十分鐘的壽命。燃燒過後的軀體,轉瞬間化為灰燼。

但是我懷念。

真該死。

---------------

愛過你嗎?哪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