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汽車台】中型貨車學車記


(不想看我學車考車心路歷程 只想看技巧心得的可以直接跳到【學車自問自答】部分)

【前傳】

是咁的,我竟然1 take pass了中型貨車,考的還是地獄德士古道路線,所以想寫篇文章給有意報考中型貨車的大家,希望可以讓你們少走些冤枉路。

為什麼有學中型貨車的念頭?我只有私家車自動波(1A)牌,但需要駕駛輕型貨車(2)工作,於是便萌生考貨車的念頭。想著想著,既然打算考牌,為何不乾脆考個中型貨車(18)牌呢?反正中型貨車考試合格可免費加簽輕型貨車牌(本來還有報考重型貨車的打算 後來認為難度太大作罷),於是我找天鼓起勇氣到「堅將」放下五千大元報名。等了一個月左右,那邊打過來說已替我排期在九月三十日考試,現在(八月初)可以找師傅學車。


【學車過程】

打了通電話給那周姓師傅,約好時間便開始學車之旅,第一堂我們約定在荃灣橫龍街避車處等候。上車後,他粗略說了一下怎樣踩極力子便讓我開車,從來沒有接觸過極力子的我當然駕駛得一塌糊塗,過了幾分鐘還死了火。起初他還對我有點耐性,後來死火幾次以後便開始有點不耐煩,我心想「我揸個零鐘就掂嘅話使鬼每次俾五舊幾水你條廢老學車咩」,想著想著,第一堂便這樣過去。我當然沒能在短時間內開竅,所以第二堂也少不了被罵一番。這周姓師傅也搞笑,他罵我的時候比維園阿伯還要凶惡,但罵完以後便用比日本妹還要溫柔的聲音對我說「你下次應該咁呀嘛 知冇」,我也不知道該給他什麼反應。第二堂過去,下車那刻,我才意識到駕駛棍波車比我想像中複雜(後來想起 也可能是被師傅罵到沒有信心),甚至開始有點不想學車的感覺。到了第三堂,我還是未能順利入波轉波,然後經常開「追悼會(意指入了波但是不踩油 汽車因此不停震動)」,他忍不住罵「我教咗咁耐車都未見過有人好似你咁蠢嘅」,我本來想直接下車跟他「開拖」,但是想想自己確實也有點問題,也就作罷。回家以後,我萌生起轉學自動波巴士的念頭,反正「金堅」那邊說可以把餘款轉到其他課程,但是思索一番後還是想繼續下去,「唔學嘅話呢世都唔識、呢世都要俾人笑男人老狗揸住個廢牌㗎喇」,所以最後決定換個師傅試試看。

新的這個師傅姓湯,第一眼看起來比較和善,上車說的一番話讓我稍微安定下來:「師傅我都學過車,都明白你俾人鬧唔好受你先會轉過來,所以我都會盡量教識、教好你,但你自己都要生性,ok?」這樣才是教車的呀!話雖如此,跟他起初的那數堂還是少不免被問候,但他語氣比較溫和,也不會在我做錯那刻便大聲指罵(我每次被罵便會「愈做愈錯」然後陷入惡性循環),學著學著開始有漸入佳境的感覺。他也算是比較有心的師傅,見到我不太掌握轉波的技巧便帶我到貨櫃碼頭附近的空地練習,終於也能算「揸得郁部車」,但我也沒對合格有什麼期望,希望能把試考完就好。


【考車過程】

考車那天說不緊張當然是騙你的。考車那天早上學了最後的兩節、隨便吃了碟乾炒牛河後便到德士古道考場準備。說起來真有點不吉利,我在試場看到兩個考生「未出街已仆街」(商用車輛考試的泊位、掉頭和路試為同一部分 其中一部分不及格考試即完結),一個死因是泊位「扭錯軚(扭左變扭右 扭著扭著發覺已無軚可扭)」,一個死因則是三手掉頭時候位置拿捏不準「撞壆」,我在旁看著也出一身冷汗。到我應考,考牌官看起來比較年輕,讀過車牌號碼、問過簡單商用車輛問題後便開始考試。

我慢慢地、慢慢地把貨車停到指定位置準備泊位,深呼吸一下便開始入波。入波後發覺貨車沒有向後動,便稍微踩踩油門,怎料貨車竟往前衝,我到這刻才發覺原來自己入的是1波不是R波!我如夢初醒,立刻踩下煞車,幸好來得及補救。我連忙向考牌官說句「sorry sir」,然後便慢慢把練習時的東西運用出來,順利把貨車停在格內。當我把車駛出,打算做下一部分的三手掉頭時,仆你個街!原來那指示掉頭位置的石壆是向外斜的,和泊位方格的界線並不平衡,運輸署真陰毒!我差點便撞到石壆,幸好扭軚動作夠快,左車輪成功於石壆右側五厘米滾過。掉頭稱得上順順利利,搞定了便駛出試場。考牌官讓我出試場後左轉到永基路/永健路路線(最終是永基路),我在駛出試場後倒沒有緊張的心情,可能有種「大難不死 必有後福」的預感吧?貨車一直走,也沒遇到甚麼特殊情況,只是在屠房外4波行車時有的士突然停下,要急忙轉到3波然後過線。到了「死亡位」永基路路口,我看到有車從上面衝下來,便讓那車先行再開動,沒出什麼問題。最後在德士古道迴旋處,我稍微等了一下,等到視線範圍內沒車便駛出,也沒有太大問題,考牌官亦沒有做什麼動作,只是在臨回到試場時打開本子劃了數筆。貨車駛回試場、熄匙入1波,考試便完結。我看見考牌官待我做畢「熄匙入1波」這個動作後才下車,心裏頓覺合格再望,果然,我奇蹟地合格了,然後興奮得像個傻子在試場內亂跳。

湯師傅:「等我遲啲幫你同阿周師傅講聲你pass咗先!」有趣有趣。


【學車自問自答】

Q:怎樣才能吊好極力子,還要是兩腳極力子(double clutch)那種?

A:吊極力子實在是高深的學問,用言語也很難解釋,我盡力吧。我這裏紙上談兵說的你現在可能不明白,有個大概的思路在腦中就好。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掌握那個「flow」,或者說是連貫感。起初周師傅並沒有說這點,還說要把一個動作做清楚才做下一個,這並不正確。簡單說,記得「左上右落、左落右上」(腳)便可。以停車後開車這個動作為例,左腳在慢慢鬆開極力子時,右腳便應慢慢踩下油門,這樣車輛便可平均開動而不用開「追悼會」。又以3波轉2波這動作為例,當波檔處於空波、左腳極力子開始慢慢鬆開時,右腳油門便應開始踩下「呼空油」;當右腳「呼空油」後慢慢抬起,左腳便應開始同時慢慢踩下,準備入2波。至於節奏要怎樣掌握?這真沒法說明,慢慢練習掌握吧。


Q:怎樣由3波轉2波(或4波轉3波)而車輛不會「chok」?

A:這個問題我也思考了一段時間。我們應首先粗略理解高波轉低波時車輛會「chok」的原因:車輛於高波行車時速度較高,於入低波後齒輪轉數會減低,車速會自然被拖慢,所以如果我們維持原有速度行車而齒輪轉數被拉低,車輛便會有種被扯住的感覺(如有錯誤請指正)。針對這個問題,個人有以下的應對方法:一,於高波轉低波時先輕踩煞車,把車速減慢至接近該波段的行駛速度(例如2波為20-30km/h左右)才開始轉波,這樣會使兩個波段的銜接較為順暢;二,做「呼空油」的動作時應踩深油門(像我師傅說「頂你學車俾咁貴錢踩撚盡佢啦 唔使同我慳油㗎」),用以適當提高車輛轉數;三,整個動作要連貫,不要呼了空油數秒後才再踩極力子轉波,不然「呼空油」時呼出的空油便會消失,踩了等於沒踩。其實高波轉低波有點「chok」是正常現象,初學者亦不用過於吹毛求疵,把轉波動作做好和做得連貫便會自然減少「chok」的程度和次數。



Q:掉頭和泊位過程如何、有什麼要訣?

A:對我而言,掉頭相對不難,謹記「車慢軚快」的原則便可。掉頭的步驟很簡單:讓車輛慢慢開動(輕輕放開極力子),當感覺車輛開始移動時便立即扭盡右軚,然後慢慢讓車移動,當車前綠色標記(學車時會看到)到達石壆底時便開始回軚,回三手軚後(於心中默數)待紅色標記到石壆頂便停車;然後入R波,車輛開始移動時便扭盡左軚,過程一直望右邊倒後鏡,看到後軚標記到達石壆底便回三手軚,標記到達石壆頂便停車;最後便入1波,扭盡右軚離開場地。扭軚時手應在6點、12點的位置快速交接,避免所謂的「劣豬腸軚」。

泊位過程則如下:讓車輛平行地停在泊位線一呎外,然後入R波開始行車;當車輛左後軚的標記到達雪糕筒時便用最快速度往左轉1¼圈。當看到左後軚滾過泊位的右上角,便把視線移到右邊倒後鏡,待右後軚標記進入白線後便以中等速度回軚,當車輛與泊位線平行後便回三手軚,右後軚標記到達黃格頂時把車停下便告完成。整個過程比較困難的是「以中等速度回軚」這部分,若太快或太慢回軚也有「擲界」的可能,需要好好把握這部分的回軚速度。還有謹記,不要為了保險而提早做某個動作,例如怕車輛不能入格便提早扭動1¼圈,這樣有可能導致車輪進出時碰到雪糕筒,切記要留意。


Q:貨車在路面行駛時有什麼要注意?

A:如果你已經熟練轉波、開車停車等技巧,那在路面上行駛應該沒有大問題,駕駛意識便是合格與否主要的分野:

一,有沒有在開車和轉線前檢查倒後鏡?我曾經多次忘記在開車前望鏡被師傅大聲「問候」,因為在開車前不望鏡是會被「大剔」的事項。為了確保沒有電單車在兩旁「涉位」衝出,鬆開煞車前謹記像個傻子般把頭左搖右擺一番才開車。

二,行駛及切線時會不會太接近物體?普遍來說,因「太接近其他物體」而不合格的主要有兩種原因:1)當其他車輛佔用你的部分行車線時照常行進(最常見的是巴士停站時把車尾伸出)、2)在遇到「死車」切線到其他行車線時太接近左右方車輛。遇到情況1,謹記把車在適當位置前停下(半個中型貨車車位)內心等候,如果那是「死車」,打燈、望鏡後切線即可;遇到情況2,切記在「騎線」行駛前先確保視線範圍內沒有正在行進的對頭車;如果行駛到半途時對頭車才現身,減慢車速、波檔轉至2波,小心地行駛即可,必要時把車停下。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情況3,雖然各種黃線白線並不是物體,但是車輪碰到線的話也會被認為是行車位置不正確而送你一項「未能在適當行車線上行駛」,踩到雙白線之類的更不用說了,所以特別在轉彎時要非常注意車輛的位置。

考車的重點是安全意識,駕駛技術反倒是其次,明白嗎?


Q:該怎樣駛出德士古道迴旋處?

A:首先,不要被各種「肥佬」的故事嚇怕,德士古道迴旋處也只是個車比較多的路口,不用過分擔心,給自己造成壓力。等待駛出迴旋處的車龍普遍較長,不要怕麻煩,照常把停車開車的動作做好、做足,切忌讓車輛空波滑行。當車到達路口時,入1波,把極力子吊起,手緊握煞車手制,預備隨時開車,當你的視線範圍內沒有車輛應把握機會駛出,動作要快;在車輛開動時亦應留意左方有沒有大型車輛 —— 我在考前最後的操練時,正是沒有留意有輛巴士在左線和我同時轉彎,正式考試的話我肯定會被剔「太接近其他物體」和「未有查看交通情況」然後game over。所以,要訣大概和追女仔一樣吧:膽大心細,有機會便「去馬」。


【感想&其他】

1)如果你肯定自己這輩子不會駕駛貨車的話,這牌真的不用考,什麼形式的駕駛考試都是種煎熬
2)學習駕駛,師傅真的真的真的非常重要,你是否一條「廢柴」很大程度取決於你師傅是否一條「廢柴」
3)考車前應該到考場看看環境,也了解一下別人失敗的原因引以為戒(殘酷的事實是每天總有最少三個考生未出試場便需打道回府),但是我不建議你在考車的那天早點到達試場觀看,這樣只會徒添壓力
4)考到棍波中型貨車牌的話,恭喜你,如果接著考自動波巴士合格的話即附送棍波巴士牌 —— 考自動波牌送棍波牌,真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