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旅遊台】徽遊記:走過紐西蘭的青青草地




(多圖預警)

(1紐元大約等於5.3港元)


前傳:

為什麼去紐西蘭呢?第一,接近墨爾本;第二,讀完課程和畢業禮之間有一個月時間,不想留在房間發霉。就是這兩個看起來不是原因的原因,我訂了往紐西蘭的來回機票,決定在那邊用十一天走遍南北島。


今次旅程的路線如下:基督城(Christchurch)-> 皇后鎮(Queenstown)-> 威靈頓(Wellington)-> 羅托路亞(Rotorua)-> 奧克蘭(Auckland)

城市遊記:

基督城(Christchurch):


這是我在紐西蘭的第一站,從墨爾本直飛基督城大約需要三小時。下了飛機坐巴士到達市中心,這個城市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乾淨」和「精緻」。整個城市都沒有什麼高樓大廈,建築物大多只有兩到三層,一些酒店和商業大廈是少數的例外。基督城的城市規劃和澳洲的阿德萊德十分相似,都是整齊的格子道路。基督城的最大特色是穿梭城市的電車,不過和墨爾本不同,基督城的電車並非大眾使用的交通工具,只剩下接載遊客的功能。



基督城曾經被稱為「英國以外最有英國味道的城市」(雖然我聽說世界上有不少於十個城市獲得這樣的稱號),但是2011年的基督城大地震把不少英式建築震爛了,包括最著名的大教堂,重建的建築已沒有英式味道,有點可惜,我想我是來晚了幾年。

地震後損毀嚴重的基督城大教堂。


歷史悠久的基督城電車,現時只供遊客遊覽之用。




市中心的世界大戰紀念拱門(Bridge of Remembrance),當年家屬就在此地送別出征的士兵。

2011年大地震後興建的基督城臨時大教堂(Christchurch Transitional Cathedral),又名紙板教堂。


阿卡羅亞(Akaroa):

這個小鎮距離基督城大約兩小時的車程,是我臨時起意一日遊的目的地。這個小鎮本來是由法國的殖民者建立,所以洋溢着法式風情,但是不少法式建築均在二十世紀初被英國來的移民拆掉重建,直到六七十年代政府決定發展旅遊業,才認為這個小鎮的「Frenchness」是與別不同的賣點,但是為時已晚。現在小鎮看到的法式建築稱得上是碩果僅存,小鎮增加「Frenchness」的方法也僅限於在建築上掛上法國國旗和把「xxxx Street」改成「Rue xxxx」,說來有點可笑。這地方值得來嗎?來半天逛逛碼頭放鬆一下還是可以的,但是想要感受「法式紐西蘭」的話可以不用來的了。



掛上了法國國旗就真的有「Frenchness」嗎?我有點懷疑。



法式小屋。




海堤,藍色小屋是租借潛水用品的店舖 - 遊客可於阿卡羅亞近距離接觸紐西蘭獨有的赫陀氏海豚(Hector’s dolphins)。


皇后鎮(Queenstown):


如果要用四個字來形容皇后鎮,我想「湖光山色」最適合不過。皇后鎮的名字來自英國移民,他們認為這裡景色優美,適合讓英女王前來居住或渡假,就這樣被命名為Queenstown(也有說法認為是紀念女王)。小鎮面向華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很有瑞士小鎮的感覺,消費水平也很有瑞士小鎮的感覺...... 有趣的是,在湖的另一邊有個名為「Kingston」的小鎮「打對台」,當年還有鐵路直達南端大城市因華卡高(Invercargill),但是如今該鎮可算是被徹底打敗了。到皇后鎮旅遊,很多歐美年輕背包客均會嘗試這裡著名的極限運動(笨豬跳和滑翔傘等),不過膽小如鼠的我還是老老實實地坐吊車到山頂逛個圈拍個照便算。


華卡蒂普湖一景。


於觀景台觀看皇后鎮,可惜天氣不佳。


皇后鎮美食推薦:Flame Bar & Grill的燒牛肋骨相當美味,二人份量大約40紐元左右。


入口有些隱蔽,要上樓梯才能發現。建議在繁忙時間前到達,省卻排隊時間。

皇后鎮美食推薦(2):非常著名的Fergburger,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漢堡包,其獨特之處在於秘製醬汁和多汁粉嫩的紐西蘭牛肉(sorry吃得太高興 竟然沒有為主角拍張照)。你甚至不用Google它的地址,看到有店舖門前人聲鼎沸的就是了。




從皇后鎮前往米爾福德峽灣(Milford Sound)的路途上,沿路景色相當壯麗,相片看到的震撼感完全不及真實看到的十分之一。


米爾福德峽灣(Milford Sound)- 相信我,你是不會在這個平均濕度99%、世界上其中一個最潮濕的地方拍攝到滿意的相片的。


威靈頓(Wellington):


第一印象?風很大、風很大和風很大。雖然「Windy Wellington」的稱號我早有聽聞,不過真正的威力還是親身體驗過才清楚。說回城市,威靈頓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日本的函館,都是建在山下的一個港口城市,都可到附近山丘的觀景台欣賞夜景。很多旅客在編排紐西蘭的行程時往往選擇跳過威靈頓,但這個首都城市確實有讓你到此一遊的原因,特別是如果你對紐西蘭歷史和政治有興趣 - 個人認為這裡博物館的水平是全國最高的。



國家戰爭紀念碑(National War Memorial)後的博物館,時值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一百週年,正在舉行有關展覽。









與其說是來了解一戰歷史,倒不如說是來參觀藝術館 - 館內的大部分展品是由美術人員親自製作出來的,栩栩如生。



威靈頓港口區。


威靈頓城市博物館。


威靈頓電車,來往威靈頓市區和植物公園(Wellington Botanic Garden),車程約5分鐘。

山頂電車總站下的威靈頓市區。

威靈頓火車站。


紐西蘭國會大樓,左邊為新建的「蜂窩」大樓(Beehive),右邊為舊翼,兩座建築是相通的。國會提供大約一小時的免費導賞團,walk-in報名即可。


羅托路亞(Rotorua):

如果你沒來過紐西蘭,你應該不會對這個城市有什麼印象 - 奧克蘭、皇后鎮我就聽得多,羅xxx喺邊?這個城市位於北島的中心位置,距離奧克蘭大約三小時車程,其地熱景觀和溫泉著名。事實上,這個地方是我在紐西蘭留宿最久的地方,因為附近有兩個「明星景點」: Wai-O-Tapu噴泉公園和哈比村(Hobbiton Movie Set),在羅托路亞出發作半日遊最為適合。


坐上從機場開往市中心的巴士,車廂漸漸傳來一種臭味,真的要形容大概像是嬰兒「瀨屎」或腹瀉時排出糞便的氣味,我還懷疑是前面的那位大叔失禁,到我下了車才發現整個城市都是這種氣味,Google一看才發現是所謂的硫磺臭雞蛋味,真的是「久仰不如聞味」。實在很難明白在這裡住了幾十年的居民是如何忍受這種味道的?


羅托路亞博物館(Rotorua Museum),門前有很多大陸大媽在打卡拍照......


蒂普亞(Te Puia)文化園區,分為毛利文化園區和噴泉公園部分。



著名的Haka舞表演,需要額外於基本進場門票外加十數紐元才能觀看。



地熱公園部分。非常刺鼻的硫磺味。其實如果你不是對毛利文化特別有興趣,你根本不用來這個園區,看地熱景觀到Wai-O-Tapu噴泉公園更好。



紅杉步行公園(Redwoods Treewalk),沿路附帶紐西蘭林業歷史的介紹。頗有意思的一個景點,我想在晚上來感覺更佳。


遊走於紅杉樹之間。


著名的Wai-O-Tapu地熱公園,個人認為是紐西蘭最值得到訪的景點。

園區分為三部分,這是其中一部分的間歇性頻發溫泉。特定日子的早上十時左右,工作人員會在噴泉口放進肥皂之類的東西,然後泉口便會開始噴發,高度和噴發時間是不規則的。


園區中景色最為壯麗的香檳池(Champagne Pool),光是在這裡拍張照放到Instagram打卡已經值回票價吧?

   







哈比村電影場景(Hobbiton Movie Set),自然景色挺漂亮的,就算沒看過哈比人電影也可以來看看的(我便是)。


奧克蘭(Auckland):


紐西蘭最大和知名度最高的城市非奧克蘭莫屬,但是「值得到此一遊度」是我到過的六個城市或小鎮中最低的,特別之處大概是這裡提供了整個國家唯一一個有「都會感」的地方?市中心的熱鬧程度好比中環,當然建築物的平均高度沒有中環的高。



遠眺奧克蘭港口大橋(Auckland Harbour Bridge)(梁國雄議員)。老實說,氣勢和悉尼港口大橋相差了不止一點半點,我甚至覺得這橋稱不上景點......


奧克蘭港口區的石油設施,遠處是奧克蘭天空塔(Auckland Sky Tower)。


奧克蘭街景。這街的景色和我到過的神戶港口區非常非常相似。

市中心金融區。


到大學逛個圈是我旅遊的習慣。奧克蘭大學的校區不大,也沒有發現什麼「打卡點」,有點失望。


奧克蘭戰爭紀念博物館(Auckland War Memorial Museum)。需要入場費,展品平平無奇,可以不用到訪。


博物館內的紀念堂,紀念為紐西蘭戰死的軍官士兵。


從奧克蘭最高峰伊甸山(Mount Eden)遠望市區的景色。

「黃金商場」的名稱和字體讓我瞬間思鄉起來。


距離奧克蘭市區約45分鐘船程的懷希基島(Waiheke Island)上的歐尼唐基沙灘(Onetangi Beach)。



紐西蘭的七件事:

1)紐西蘭其實不小


很多人對紐西蘭的國土面積沒有一個清晰的概念。不少人以為紐西蘭只是一個跟台灣差不多大小的島國,事實是紐西蘭的本土面積為270,534平方公里,比英國稍大,比台灣大大約7.5倍,意外嗎?我今次旅程坐的三程內陸機(基督城到皇后鎮、皇后鎮到威靈頓、威靈頓到羅托路亞)每程均需時大約一小時,城市和城市之間算是有點距離的吧?

2)紐西蘭的廁所很乾淨

雖然同為白人殖民者創建的國家,但是我感覺澳洲的廁所平均的整潔程度遠遠比不上紐西蘭。在這十一日的行程中,我住了六所旅館、到過數十個公共廁所(快餐店、機場、博物館、街頭公廁等),整體的整潔程度可能比日本還要高 - 廁板沒有尿、馬桶沒有屎、地上沒有水,感覺紐西蘭國民的整體質素相當不俗,頗有公德心。

3)「麥盧卡」在紐西蘭隨處可見

紐西蘭的麥盧卡蜂蜜相當著名,原來在毛利語裡,「麥盧卡」(Mānuka)解作茶樹,麥盧卡蜂蜜即產自茶樹的蜂蜜。當地導遊教我在樹上摘幾片葉子,然後在手中揉碎,傳入鼻中的便是陣陣茶樹的味道(和Body Shop什麼茶樹精華油那種氣味十分相似)。不知道如果摘幾片樹葉回家冲水喝味道會是如何?

4)紐西蘭的物價比澳洲貴

我在不同城市均有逛超級市場的習慣。逛完紐西蘭不同城市同一品牌的超級市場(Countdown 就是紐西蘭版的Woolworths),我發現紐西蘭物價基本比澳洲要貴一到兩成,有些更不止此數:同是自家品牌牛奶,澳洲價格為1澳元一升,紐西蘭則要1.9紐元;同時自家品牌藍莓鬆餅,澳洲八個裝價格為3.5澳元,紐西蘭同為3.5紐元,但數量只得六個。此外紐西蘭品牌的選擇明顯比澳洲少,還有不少貨品是由澳洲運來的(事實上紐西蘭不能做到食品自給自足),我想這與市場大小有關(澳洲二千二百萬人 紐西蘭只得四百八十萬人)?

5)紐西蘭的海鮮很好吃

來到這個天然污染極少的國家,不吃海鮮簡直是浪費,特別是綠邊青口和太平洋生蠔。紐西蘭的青口世界有名,在大部分超級市場均有檔口售賣新鮮青口,價格大約是6紐元一公斤左右,可惜是我旅館沒有煮食設施,只好買些已入瓶、可即食的青口作替代品。話雖如此,味道還是相當不錯的,鮮甜、爽口。至於生蠔,能品嘗到布拉夫(Bluff)生蠔當然最好,但是如果沒有這樣的機會,太平洋生蠔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我在生蠔專賣店買了一打新鮮連殼太平洋生蠔,20紐元而已,立刻坐下大快朵頤。太平洋生蠔的海水味很濃,口感非常creamy,有點入口即溶的感覺,很好吃。


6)紐西蘭海關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嚴格

在網上流傳各種關於紐西蘭入境的故事,例如被關員審問七八小時後拒絕入境、帶檸檬入境被罰數百紐幣等。我認為紐西蘭海關還不至於十分嚴格,正正常常吧,和日本韓國的沒有大分別。櫃檯檢查我護照的是年輕的女關員(btw挺漂亮 有幾分像Emma Watson),問了我一句來紐西蘭的目的是什麼便放行,沒有絲毫留難。行李檢查方面,基本上不帶食物入境是沒有任何問題的,我還過份緊張地把礦泉水都扔掉,其實不用的。紐西蘭的關員對旅客還是有基本信任的,你在入境申報表上全部填上「no」便會讓你走綠色通道,不過在離開禁區前會有關員攜帶一隻警犬到處嗅旅客的行李。我不清楚那隻僅是緝毒犬還是能嗅到什麼食物煙草之類的,不過大家還是不要冒險要好。

7)紐西蘭航空的服務真的不錯

紐(新)西蘭航空連續五年被AirlineRatings.com評為世界最佳航空,我想有一定的原因。我總共坐了三程紐西蘭航空的航班(兩班內陸 一班國際),給我的感覺相當不俗。即使是只有一小時航程的內陸機,空姐還是會在起飛後遞上礦泉水一杯,接著不久又會派發曲奇餅和提供熱咖啡,最後還會給你一顆糖果,可說是「廉航價錢 傳統服務」- 紐西蘭國內航班的價格很多時比捷星(Jetstar)還要便宜。國際航班(奧克蘭飛墨爾本 準確來說叫Trans-Tasman flight)方面,機型是翻新過的A320r,娛樂系統與A350基本沒有分別,電影選擇不多但還可以接受。飛機餐是需要另外訂購的(多加數十紐元 同時附加23kg行李和可選擇座位 即傳統經濟艙),黑椒雞肉飯的味道還不錯,紐西蘭品牌的雪糕個人認為比哈根達斯的還要好吃,只是略嫌整體份量略少,還有就是麵包沒有加熱。整體舒適度方面,起飛和降落十分順暢,四小時左右的機程也沒有感受到什麼顛簸,我是相當滿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