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感情台】談「港女」的港女(一)


我曾經是一個忠實的港女打手。

港女有什麼不好?我以前也想不到怎樣回答。幸運地,我在中學時期沒有遇上很「港女」的港女。所以當我第一年在澳洲讀書,有位新加坡來的同學問我到底港女是一種怎樣的生物時,我回答他「幾好呀 唔扮嘢 獨立自主 我幾鍾意」。

我本以為我一直會是港女的打手,但是很遺憾地,我沒有。在三年之間,我接觸過的各路女孩讓我的看法產生了180度的轉變。

你知道我是時候要開始說故事了。

為免身旁有人對號入座,我用英文字母代表人物就好了,反正「戀生花也是你 風之紗也是你」。

我在寒假回港「炒散」的時候遇上一個女孩名為A。A的樣貌談不上醜,但也不會是大家眼中的女神,就是個普普通通的女孩。起初只是和她禮貌地寒暄數句,後來聽說她在大學主修的是音樂,話題便多了起來。臨別的那天,我們交換了Facebook,然後又在Messenger上聊了兩個星期,接下來便是很自然的晚飯邀約。晚飯的氣氛相當不錯,飯後我載她到西貢兜風談天說地,還像遊客般在海旁拍了張合照,然後到大圍吃了個夜宵。當我把合照放到「圍內兄弟whatsapp柒頭group」的時候,那幫傢伙紛紛說「你咁都唔得米就退谷啦 唔好影衰我哋」「實食冇黐牙啦」「毒撚終於要脫毒了 嗚呀」。是的,我當時也是這樣認為。接下來,我們約定互寄明信片。她收到我的,我卻收不到她的,當時我還天真得以為她的那張寄丟了。後來吧,十一月我放暑假回港,我很自然的又找她吃飯,她說「好呀 不過等我十二月考埋個試先」。我十二月再約?「十九或者二十號都得呀」。我十二月十五號的時候再問?沒有反應,即使她在線上。到了農曆新年的時候,信息終於被閱讀了!

近來她又開始讚好我的帖子。

其實你覺得我不適合你的話,可以說出來的,不用怕不好意思然後說ok但事實上又不ok的。惱羞成怒嗎?不是。簡單來說,就是非誠勿擾而已。

B是一名朋友介紹的港女。朋友說「橫掂佢而家單身想識仔 你同佢大家條件都唔錯 試吓接觸吓啦」。於是在某個刮著狂風的夜晚,我和B在Whatsapp上開始了對話。在客氣客氣數句以後,她「直入我中路」,問了個很尖銳的問題:「點解你想攞我contact?」

硬膠,梗係睇過你張相覺得你個樣ok、打探到其他條件正正常常先搵你啦,唔通你想我答「心靈感應到大家時辰八字都幾夾呀」咁咩?

我「轉身射個三分波」,回答她「聽講你讀哲學 我諗你一定係一個有故事、有意思嘅女仔」。這個答案的得分不得而知,但是對話還是繼續下去的。整晚斷斷續續三小時的對話,就像武林劍客高手過招,你一拳我一腳,攻中有防、防中有攻,反正那種很浪漫的、相互了解調情的感覺是沒有的。不過她說的這一句,讓我暫且繼續下去:

「有諗過跟住bucket list搵男朋友 但好多時鍾意嘅會係另外一回事 所以都係嗰句 我盡量開放 唔會有prejudgment」

第二天,當我打算和她說句「早晨」的時候,發現自己已被封鎖。

「佢同我講話覺得你太純,唔係佢想要嘅類型,又驚你沉喺佢身上,所以就block咗你喇。」

覺不覺得有點自相矛盾?我欣賞你的爽直,但你是不是可以客套地說句「sorry 我覺得你唔係太適合 不過很高興認識你」,而不是直接把我封鎖?何況多認識一個朋友想必也不是壞事,那需「嚴重似情侶講分手」?港女口中的坦白不造作,過了火位便是這樣。簡單來說,就是缺乏了基本的禮貌。

C是我在澳洲接觸的一個港女同學。她樣貌稱得上中上,是不是女神則各花入各眼,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她對自己的容顏相當有自信。在一小時的導修課裡,她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經營自己的Instagram帳號。自拍、調光暗、修圖、加濾鏡,然後加一句「feeling better this week」。出於對她的好奇,我追蹤了她的Instagram帳號,發現她的主頁整版都是清一色的自拍照,看著看著竟有一種Andy Warhol金寶湯式的藝術格調,佩服。追蹤了一段時間,發現如果她的帖子「like數」不夠多便會刪帖,想想真是有點病態。我嘗試在課前課後和她搭訕,她保持最低程度的禮貌作出回應,然後便扭過頭和其他本地同學聊天去了。

你可能以為我想追求你吧?不排除日後真的愛上你,但是我在那刻只是想結識個同鄉,在課業上有問題的時候可以互相幫助而已。她是不是把自己看得太高呢?

你看到這裡,可能心想「唓 毒撚自己條件差 追唔到女上網喺度數臭人」。是的,我也曾經懷疑過是不是自己外表談吐衣著太差,所以被異性嗤之以鼻?但是我和外國女生接觸的經歷,告訴我問題的本質應該不是如此。

很有趣,外國根本沒有「港女」和「狗公」的概念。「Australian women」不就是簡單的解作澳洲女人嗎,一個地方名加上「女」字好端端怎麼成了批評人的用字?君不見「台妹」、「架妹」兩詞在香港文化語境中略帶褒義?至於「狗公」,英文裡「womanizer」這個字的意思比較接近,但是完全缺乏那種為女性搖頭擺尾的神髓。別的國家不清楚不好說,但是在澳洲大學的課堂裡,和鄰座搭訕是一件普通不過的事:首先對望微笑,然後來幾句「Hi! How are you today?」「Start doing essay now?」「So cold today!」,便可打開話匣子談天說地,交換聯絡方式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除非你的樣子過於嚴峻,否則失敗率應該是極低的。在香港這樣做?「咦 隔籬條狗公想溝我呀」「想點呀 照吓鏡先啦」「玩輸true or dare呀」。大膽說句,香港的男女交往文化已經被嚴重扭曲。三年的大學時光,我接觸過中澳(門/洲)台日星印英法德美的女生,從沒有被她們拒於千里之外。這算不算是香港和國外的文化差異?

記得Year 2選修了一門美國近代史的科目。有次課堂分組討論兩人一組,就和隔鄰的本地澳洲學生聊了起來。一整個小時裡,我們由天氣講到大學的管治模式、由金本位制度的消亡講到BNO護照是什麼,稱得上是談笑風生,反正我對於身旁這位手臂有紋身、看起來像不良少女的女生相當敬佩。雖然你要我談什麼朴寶劍和One Direction也能勉強說個一二,但是實在欠缺知識交流的那種快感。

又結識了一個日本女生,樣子對我來說頗為標緻和吸引,很有「架妹味」的那種。有次她上導修課的時候坐在我隔鄰,於是我便「膽粗粗」如前文提及般的步驟搭訕(就像我對C做的那樣)。幸運地,我收穫了一個友善的笑容,然後我們便開始說東說西,還交換了Facebook和Instagram,關係雖然稱不上十分密切,但大家總算成了彼此圈子裡面的一員。我在她畢業那天找她合照,她欣然同意,並非常有禮貌地為我因她的等候而道歉,臨走前著我到東京旅遊時定必要找她當嚮導。每次我在Messenger上找她,她最多只會遲些回應,但絕不會「唔覆」或「hea覆」,即使她是那種廣結良朋的人。我不清楚那是不是日本人慣性的客套甚或虛偽,但即使她真是這樣的人,我也對她表現出來的平等和尊重感到相當舒適,就是「把你當成朋友看」的感覺,而不是B這種「我係出糧老闆」的態度。我也不是要求太多,簡單的待人以禮,難嗎?

近來又有幸認識一個來自澳門的女孩。如果你認為上述兩個女生是外國人怎樣怎樣,那澳女和港女基本是無甚大分別的了。姑且物化一下女性,個人認為她的樣貌值7.5到8分(不說笑 Gal Gadot在我心中都只有9分而已),總之算是相當漂亮的了。就是這樣的一個女孩,我都是客氣地和她聊了兩句,便不尷尬地拿了她的手機號碼,並在往後課後的時間結伴回家。我不是想說自己多麼厲害,而是說如果把地點換成香港,發生的可能性太低,除非閣下英俊如金城武古天樂。就是「be friend」而已,港女為什麼要把事情想得這麼複雜,經常覺得別人圖謀不軌?真的可能是香港「狗公」太多吧?

胡言亂語了接近三千字,到底想說什麼?我沒有批判不「港女」的港女的意思。如果你不是,恭喜你,希望你很快會找到一個絕世好男友;我也沒有說以後都不要港女的意思,只是那些自抬身價、自覺身嬌肉貴、很「港女」的港女,不了,謝謝,不過我想你也看不起我這樣的,還好不用有什麼交集;港男們,何須「困在你小宇宙損失對大世界的好奇」?我膽敢說,你拿出平常對待異性的禮貌來對待台灣/日本/韓國女生,她們定有受寵若驚之感。香港樓價太高,你拿把在香港置業的款項在台中或大阪買樓,立即輕鬆上車成為上等人,好好考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