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體育台】寫於阿曼大戰之後:簡評今季阿仙奴球員表現


      是的,英超阿仙奴又輸一場,一場經典的阿仙奴式敗仗。瘋狂的33次射門(15次中框),75.1%控球率,比數是1-3,今季主場全勝紀錄告終。

      其實,問題由開季至今一直都在,與其說迪基亞表現太好,倒不如自我反省一下。

      門將:我愈來愈不相信施治會成為另一個雲達沙了。我從不懷疑施治的級數,世界頂尖門將的稱號是毫無疑問的,但他好像把最好的年華留了在西倫敦。平心而論,他今季整體的表現稱不上差劣,但是就是少了一些令人驚嘆的撲救,例如迪基亞「用腳擋出必入球」的絕技。當對手站在十二碼點面對著施治,只要他不把球踢出門框外,這球99%是會進的。是的,我腦中沒有那怕一次施治撲出十二碼的片段。後備門將奧斯賓拿水準不俗,也是國腳級人馬,但身體質素是硬傷。其實施捷斯尼真的是一個好門將,還有很大上升空間,說他發揮不穩都已是幾年前的事了,我會說雲加放走他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後場:自從上季季尾轉打三後衛陣式,後防的壓力大了不少。高斯尼,「曾經」是一個不錯的中堅,現在狀態開始退化。他的速度曾經不落於美斯,可是歲月催人老,現在也已經32歲。他本來的身體質素就稱不上上佳,一向只是「用腦搵食」,現在優點開始消失,缺點逐漸浮現出來,阿曼戰中被普巴「食身位」爆進小禁區便是新鮮熱辣的說明例子,讓我腦中隱約浮現起辛達路斯的身影。英超身體碰撞的激烈程度眾所周知,尋找接班人事在必行。梅斯達菲是一個能力平均的中堅,也可以說是一個稱職的後衛,但你真的很難要求和期望他更多。他算得上一個一線球員,但永遠到不了維迪和佩奧爾這個級數,在後防一夫當關。他就像是一個FIFA數值82的球員,在皇馬是踢不了正選的。蒙維爾,同樣是一個好球員,但同樣受制於天賦和身體質素。他頭槌和單對單能力甚弱,曾經不止一次被眾英超邊路快翼生吞硬吃,而他只能在後「食塵」,將勤補拙也不是每次也行得通的。

      中場:可以分為中場和邊路來討論,我先談中場中藍斯和薩卡的組合。兩個球員可以說是國家隊中各自的領軍人物,但當他們同時出現在阿仙奴的中場中路的位置,問題就來了:1+1<2。在威爾斯國家隊中,藍斯作為技術最好的球員,承擔了相當多「派牌」的工作;同樣地,薩卡在德甲時便已準確長傳球見稱,領隊一向賦予他中場調度的任務。兩人同樣有一定的遠射能力,也同樣不擅於防守。很多球迷在薩卡來投時以為他是防守中場,甚至是迪莊類型的「殺人王」,可能是被他的吃牌記錄誤導,我更偏向相信他拿的紅黃牌是為防守技術不足和頭腦發熱而付的代價。簡單來說,阿仙奴的陣式中沒有防中,唯一稱得上純防中的只有後備席上的高基連,這在英超(甚至歐洲主流聯賽)中簡直是不可思議:現代足球體系中,可以沒有攻擊中場甚至前鋒(西班牙4-6-0陣式),但一定不能沒有防中,所以難怪阿仙奴經常在比賽中被「劏穿」中場(如對曼城一役)導致失球。我認為現時中場分工甚為混亂,較佳的做法是讓薩卡墮後專注防守及放出長傳球,賦予藍斯更大的中場活動範圍,成為box to box中場並適時後上射門。邊路方面,高拿仙納表現稱得上對板,問題不大,如能善用其身體優勢協助蒙維爾防守和改善邊路傳中技術,表現相信可以更上一層樓,成為英超其中一名最佳的邊路球員。值得說說的是右邊的比利連。想當年他剛出道的表現稱得上令人驚喜,前途無可限量,但逐漸有些發展停滯不前的感覺,球迷術語就是說被其他球員「膠化」。自季初大敗予利物浦後,張伯倫決定離隊,他重新坐穩主力位置。相比起前兩季,感覺他少了一點邊路爆破,那些讓觀眾看得「嘩嘩聲」的表現,大概這是因為在3-4-3陣式下,他需要承擔更多防守的責任。如果他想成為一流球員,他必須學懂如何更多的「用腦踢波」,而不是像禾確特般有球在腳便「狗衝」向前。還有,傳中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經常「底線傳底」真的讓球迷看得吐血。

      前場:今季前場組合是奧斯爾+山齊士+拿卡錫迪的組合,隊中技術最好的三個球員。沒有人會質疑奧斯爾的技術,作為德國國家隊的中場大腦,其傳控技術稱得上世界頂級,問題都是那個:不夠盡力。雖然查看比賽數據,奧斯爾跑動距離往往位居前列,但他總很難與「勤力」二字掛鈎,有時候「揀波踢」,有時候「睇波」。印象最深是對屈福特一場,對方攻入反勝一球時,後備入替的奧斯爾在禁區外看球。沒辦法,阿仙奴不是當年的皇馬,沒有沙比阿朗素替你承擔防守責任,球丟失了是要自己辛苦追回來的。我會說這是心態問題,幸好他在近幾場比賽均有積極地參與防守,看起來有脫胎換骨之勢,值得期待。今季最大問題的我認為是他的拍檔,山齊士。不知是否與轉投曼城失敗有關,他今季的表現和狀態明顯沒有上兩季好,看入球和助攻數量便略知一二。今季比賽經常看到他帶球「死扭」然後把控球權丟失,或是埋怨隊友不傳球給他(對象多為藍斯),可以說對士氣造成了負面影響,所以如果他一月想離開的話,隨他吧,我覺得傳媒普遍高估了他對阿仙奴的重要性,作客車路士沒有了他還不是踢得好好的?至於拿卡錫迪,雖然被球迷戲稱為「水貨」,但我會說他的表現值得五千萬英鎊的轉會費。他的冷靜、埋門觸覺、把握力可能是後亨利年代最好的一個,個人認為不輸雲佩斯(或許「入金球能力」不如他),該進的大多都能進,光是這點已經比基奧特值錢不少。或許體能和身形需要磨練,但我相當看好他,唯望他健健康康。

      後備簡評:梅迪薩卡狀態還好,可以考慮適時輪換出場;艾蘭尼是多功能打雜,能力一般,難堪大用;高基連是領先後出場熱門人選,其實他和迪保治值得更多出場的機會;韋舒亞的帶球向前創造力隊中一絕,有力和藍斯爭奪正選;禾確特?技術進步十年如一日,沒有任何留下的價值;「韋帝」韋碧克是防守+運氣型前鋒,打曼聯時才出場吧,時有意外收穫;伊禾比真的沒有球迷說得那麼差,給他多點出場機會,相信前途不錯;基奧特今季狀態有所下滑,實在難點讓他踢正選,後備可能比較適合他吧。

      總結:我也能想出來的事,雲加和教練團隊不會不知道吧?改善一下吧,冬天到了,亞洲球迷捱凍捱夜看球隊踢得像屎一樣簡直是雙重折磨。